在篮球比赛中,球员投篮后球未触及篮筐、篮板或任何球员直接出界的情况被称为“三不沾”。许多篮球爱好者对这种情况下的规则存在疑问:球员在投出“三不沾”后,是否还能继续运球?

根据国际篮球联合会(FIBA)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(NBA)的规则,球员在投篮后若出现“三不沾”,只要裁判未鸣哨判定球出界或违例,该球员可以再次接触球。然而,这里有一个关键限制:**球员在重新拿到球之前不能再次运球**。
具体来说,规则判定投篮动作一旦完成,球员的“运球权”即告结束。如果球员投出“三不沾”后,自己再次拿到球,则被视为一次新的持球,此时若他之前已经结束运球,则不能重新开始运球,否则将被判“二次运球”违例。
简单来说:
- 如果球员在投篮前没有结束运球,投出“三不沾”后可以继续运球;
- 如果球员在投篮前已经结束运球(例如跳投),则投出“三不沾”后不能再运球,只能传球或投篮。
这一规则的存在是为了防止球员通过故意投出“三不沾”来变相获得额外的运球机会,从而维持比赛的公平性和流畅性。
因此,球员在比赛中需要根据自身动作和比赛情况做出合理判断,避免因不慎触犯规则而失去球权。对于篮球爱好者和运动员来说,理解这一细节规则有助于提高比赛中的决策能力和整体表现。
1.《篮球规则:三不沾后能否继续运球?》援引自互联网,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知识,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本网站无关,侵删请联系站长。
2.《篮球规则:三不沾后能否继续运球?》仅供读者参考,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,对其原创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。
3.文章转载时请保留本站内容来源地址:https://sports-idea.com/article/4acd523b4052.html









